藏稷

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这是一个常年在北极圈看星星的380线写手。
一般是cp洁癖only向选手,喜一些没头没脑的拉郎。
盘古型写手,鸽子教教主。
也是跑团民,稻团卡镇白月光。
5012兄弟骨科热恋中ing。

【双华】同袍 04 #连文第四发#

#我怕是最拖沓的一个orz#
#表白预警!#
#ooc预警…#
#大家就…凑合着看吧?#

     一早便落了雪。

     华不单半掩了窗,几缕寒风挟着雪花闯了进来,即刻又被新点上的火盆吐出的热量蒸成了水汽。外头天还未亮的彻底,沉沉夜色中隐约见得远处黑黝黝的山影,几粒星子散在夜幕上。

     估摸着兴许还是寅时,华不单却没了睡意。昨天刚搬来这快雪堂时莫名的兴奋劲儿还没过,这会儿更有汹涌的趋势。

     不想打扰了隔壁劳累了一天的华合一,闲情突起的华不单从包裹里取出一本心经摊在桌上,磨开了墨。
     笔尖点在宣纸上,随即渲染开。华不单耐着性子抄写经书,一面于心中默诵。

     却在写到“合”字时,笔尖一横,接下了一个有些歪斜的“一”字。

    ——合一。

     执笔的手猛然一顿,华不单有些愣怔着望着那两个字,情不自禁地喃喃道:“合一…华合一……”

     也许被自己这仿佛魔怔似的举措惊醒,华不单苦笑着摇了摇头。

     算了算,他们不过才认识了几天,他怎么对他如此上心了。

     再次下笔,手腕仿佛自己生出了意识,带着他的指尖一撇,仍是画出了“合一”二字,简直不依不饶了。

     正当他面对眼前两字束手无策时,耳畔无端响起云飞卓的话——
【什么时候把心上人带给师兄瞧瞧啊。】

   八卦如媒婆的云飞卓师兄明明自己还是个孤家寡人却天天像老妈子似的关心师弟师妹的人生大事。那日他勾着自己肩笑嘻嘻地问道时,自己大概是毫不在意地一掌拍开了罢。

     现在却不一样了。

     他因这句日常插科打诨的话心念一动。以至于再去看那两字时,竟看出了不同的意味来。

     合是合我心意,一是一生相守。

    ——是合我心意,想与其相守一生的人。

    ——是心上人。

     眼前好似就出现那张俊秀的脸,剑身无意遮住一半,显露出的明眸中蕴着几分笑意的挑衅。

     华不单不由自主弯了嘴角,重新铺开了纸写下“合一”二字,转而又沾了新墨一笔一划地描了下去,专注而认真。

     等新旧墨迹交叠成团腕骨有了酸意,华不单才放下笔向窗外看去。

     也许是刚醒的几位弟子,身形懒散地扫雪。刚入门不久的则是一板一眼练起了早功,风雪中依稀辨得少年人稚嫩青涩的面孔。

     这才想起来他现在也已经是快雪堂的一份子了,该为堂内做些事情。华不单于是收拾了桌面,握着佩剑寻出去想指导指导。

     刚跨出门槛便瞥见华合一已经立在不远处细心纠正师弟的动作,见他来了,眉眼一弯,拎着自己的剑冲他摆了摆,朗声喊道:“切磋么?”

     华不单见他一套碎空衫胸前衣襟大敞,怕他染上风寒,不由分说把人拖去了避风处,才温言问道:“堂内一般有何事务?”

     华合一一面擦剑一面思索,“扫雪,课业,练功,打盗墓贼。”说罢极其无辜地眨了眨眼睛表示不解。

     华不单唇角一斜,想去摸他的头的手半路拐弯最后落在肩上。“潇潇师姐托我去山下带些东西,愿意和我同去么?”

     他说着小心翼翼地去探究华合一的表情,华合一轻挑眉尖,擦剑的手也慢下来,露出一个不喜不悲的神情,抬头却迫切道:“现在便去?”

     那样子活像谷潇潇脚边蹲着的呆头呆脑的狗子撒泼打滚要玩又怕打搅到人只得眼巴巴瞅着人看

     华不单被这无形联系逗得笑出来,从人手中抽剑入鞘,头重重一点,“嗯,今个儿也要你玩的尽兴。”


     从华山到金陵,御剑不用多久,

     整个人完全踏入那城中时,天色大亮,赶上第一声鸡鸣。巡抚步履沉重,锣一敲,街上也就如刚端上炉的水渐将热闹起来了。

     华不单不急着去买师姐所托的东西,预备去早点摊子下碗面。他一转头便见到自己那师弟拘谨的样子,倒是像个刚开智的稚子好奇地对这千里城池左顾右盼。

     他想华合一在快雪堂一待就是好几年,日复一日面对华山快雪苍松,也要闷出武当那般不涉尘间事的心境,此间入了金陵,染上寻常人家的烟火气,这才愈发鲜活了起来。只是那种孩子的茫然无措着实戳在他心尖上,华不单便握住了人的手腕,暗叹这小子看上去分量十足手腕却瘦嶙嶙的。

     拉着华合一找了处熟悉的铺子,华不单点了面后与他并排坐着。金陵温度适宜,一碗面反而让两个常年吹冷风的人熬出一鼻尖的汗,华不单没顾着自己形象,用指腹抹去华合一嘴边沾上的酱汁,笑他像多少年没吃饭似的。

     华合一丝毫没有注意这对于他俩还稍稍越界的动作,一本正经地胡扯:“我在山上确实没吃过像样的饭了,堂内掌勺的弟子手艺不精,我可劝过他转职去当个厨子改善一下了。”

     华不单权当说笑,却在心里添了一笔,寻思什么时候向执剑堂申请个厨艺说的过去的弟子到快雪堂救济一下。朝卖面的老大娘打了声招呼后,华不单就拽着华合一继续逛了。

     华合一乖巧地跟着他师兄身后,眼神没瞟到路旁反而落在两人交错的手腕上,使力动了动没挣脱开。他一抿嘴,想这是当他小孩么。可心里头又莫名有点雀跃,华合一只当是久未下山高兴的,实则又向华不单的方向靠近了几步。

    “合一…合一?”听见华不单唤他华合一才收敛了心神,轻哼一声表示询问。

    “多久没下山了?”

    “年幼还没拜入华山派的时候,随父亲来过一回。后来入派,也曾被遣来买过几次东西。话说这金陵变化还挺大的。”

    “那以后,可以多来几回。”

     华合一一怔。似乎很久无人关心过他的生活了。他便想华不单此人确实温柔,对待任何人总是温和耐心的。心头一暖,华合一却愣是要破坏一下气氛,迎上华不单软柔的目光指了指手腕,侃道:“师兄拉着我不 放,是怕我走丢么?”

     华不单这才收了手,颇有些尴尬地摸了摸鼻尖,眼神不自在地转到一旁,“是啊,怕你人生地不熟的——”

    “师兄现在是去买师姐要的东西么?”华合一知道华不单面皮薄,也就善解人意地转了话头,手腕却因突然空荡下来心头生出一丝失落。

    “前面便是了。”华不单示意着,“你赶得巧,遇上消夏节,一会儿可以顺便去看看有什么喜欢的小玩意儿。”

     没走几步华合一就感觉有什么拉了拉自己的袖口,低头一瞧,一个生的玲珑灵巧的小女孩用那双水灵灵的眼睛对着他,手臂上挂着一个木头篮子。

     女孩从篮中取出一束花送到他面前,奶声奶气道:“大哥哥,给你身边这个大哥哥买朵花吧。”

     小女孩澄澈纯粹的目光瞧得他心一软,半蹲下身揉了揉她头发,一手接过那束不知名红艳的花一手掏出了几两碎银子放进了女孩手心,“多的就当哥哥给你的买糖钱。”

    “谢谢大哥哥!你们要幸福哦!”

     目送女孩一蹦一跳地走远,华合一转头瞥见他师兄唇角一弯,笑道“童言无忌”,他却玩心大起,把那朵娇艳欲滴的花别在华不单的衣襟上,打量着调笑道:“鲜花配美人,胜却人间无数。”

    “合一莫要再逗我了。”老实人华不单红了脸,用“帮师姐买东西去”作挡箭牌急急搪塞了这个话题,衣襟上的花却没舍得扔掉,悄悄被他塞进了怀里。


     这日他们在金陵一直待到日暮西沉华灯初上,星火燎遍了天幕四合,夜市小摊陆续呈上,各种烧烤的香气萦满夜空。

     华不单顺着华合一的意没去逛夜市,反而寻了处清净地买了两个精巧的河灯。

     微弱的烛光被月色朦胧在水中,更像是误入人间的两颗星子,荡在漾开的水波里。

     倒是华合一先开了口。

     他说,他有点想华山了。


     就这么回去了。

     华不单站在窗口仰望月亮时,还觉得不太真切。毕竟金陵还未游遍,落下一个没曾尽兴的遗憾。下一次同去,也不知是何年了。

     华山夜里也有风刮,凌厉地削着檐下凝住的冰柱。华不单被这鬼哭狼嚎似的风声激地一凛,叹了口气预备先歇息了。

     还没等他沾到枕头,便有人敲了他的房门。

     华不单一边疑惑这个点谁来找他,开了门入目的华合一那张脸揭开了答案。

     他看着华合一端着一个还氤氲着热气的小锅子,熄了灯盏换上两根蜡烛摆在桌子上,而后演戏法似的拖沓着掀开了锅盖,一股浓郁的香味便弥漫了开——
    “鱼汤?”

    “对呀。”华合一笑盈盈地望着他,“今天没吃晚饭,是想华山的伙食了。幸亏他们还有点良心,给我们留了点。今天可是难能一尝的鱼汤!”

     华不单在他对面落座,没动筷子只是认真地注视华合一。他正专心致志地挑着一段鱼肉里的鱼刺,烛光是暖黄的,于是他浸在这样的光里的面容摒去了一贯的意气硬朗,愈发的温顺柔和。

     这样的华合一让他有些心猿意马。华不单干脆放任了澎湃泛滥的一腔柔情,他轻唤一声“合一”,主动拉近了距离,哪知不小心打翻了蜡烛,唯一的光源晃了晃随即湮灭在黑暗里。

     彼此的气息却是真真切切快交融在一起了。

    “华不单师兄。”华合一的眼睛就着稀疏的月色反射着光,他含笑着说道,“金陵我还没有逛遍,你能再陪我去么。一个人容易迷路的。”

     华不单想这黑暗真是恰到好处,不会让人瞥见他满脸绯色了。

    “好啊。”

     唇瓣忽然地撞在一起,不像话本里说的有多少甜蜜的滋味,只是熨帖到心底,连带些怀中藏着的那支艳红的花,烧地他浑身滚热一片。

     TBC.

     下一棒er。 @张新杰

评论(7)

热度(16)